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在乎成績」一定是「不快樂的童年」嗎?「不在乎成績」一定能保證「快樂的童年」嗎?「不喜歡讀書」就不代表「不需要努力」嗎?「成績優不一定會成功」,所以「毋須努力學習與準備考試」?

當家長和孩子提到為什麼要讀書?總會掀起一番家庭風波,該如何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一起聽廣受父母們喜愛的親子作家、《誰說分數不重要?》一書的作者彭菊仙怎麼說?
時報出版-誰說分數不重要?:體制內教育的求生術,幫孩子找到分數背後的自己

為什麼要讀書?在孩子有限的人生經驗裡,這個問題非常抽象而遙遠,你跟孩子說「是為了讓人生充實有意義」,或者非常務實的讓孩子提前認知到「社會取用人才的殘酷面」、「擁有學習力對往後進入社會有絕對的優勢」,孩子可能根本沒興趣聽,甚至也聽不太懂。
於是,為了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父母只好採取非常手段—紅蘿蔔與棒子,也就是獎賞與處罰。孩子會為了得到獎賞而讀書,也會因為害怕受罰而不得不用功,但是當孩子因而願意用功、也得到好成績之後,父母千萬要持續引導孩子去思考「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讀書對未來的人生很重要」這些最核心的問題,因為唯有釐清目標,孩子才可能持續不斷的努力。
畢竟,隨著孩子逐漸長大而有自己的想法與目標,總有一天,再多的獎賞或再嚴厲的處罰都將不再奏效!

讓孩子自己想通,是場長期抗戰

我有位親戚的兒子,在國中時只對一件事情有興趣,那就是打籃球。每天一下課就迫不及待衝到操場,打到天色昏暗還捨不得回家。
在平常詢問孩子課業的對話中,這位爸爸當然清楚兒子根本連書都懶得碰,他看在眼裡也非常憂心。但是他非常清楚,說得再多、罵得再兇都沒有用,因為眼前的兒子只聽得進與「籃球」有關的事情。
他說:「我非常清楚,罵他、逼他,只會讓他覺得讀書就是件很痛苦的事,一點效果都沒有,只會把青春期的孩子愈罵愈遠,所以我不斷提醒自己一定要忍住,但我總是會找機會和他分析『讀書與不讀書』的現實差別,其他講再多真的一點用都沒有,我只能默默等他自己想通。」
當然,這個孩子考高中時考得糟透了,放眼望向身邊的同學,他便不免自慚形穢起來,爸爸過去理性的分析此時自動地跳了出來。想著別人或許都擁有燦爛的未來,他開始為自己擔心起來。
於是,進了高中之後,不待任何人催逼,這孩子完全大轉性,每天一下課就鑽到圖書館裡讀到筋疲力竭才回家,最後,他考上一所還不錯的私大;而進入大學之後,他又發現大家都來自排名不錯的高中,這更促使他自我鞭策不能停止努力,甚至期許自己要更上一層樓;大學畢業後,他又考進了一所非常優質的公立科技大學研究所。
有多年輔導青少年經驗的暢銷作家盧蘇偉,在讀高職時喜歡上寫作和哲學,所以決定要報考大學的哲學系。但沒想到聯考卻一再挫敗,竟然7年內考了5次才考上。支撐他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就是「自己想要」,因為他對夢想有極強大的執著。
他說:「我不只是『想』,而是『我一定要做到!』,我為我自己出征,我為我自己的夢想在打拚。」
獎賞或處罰,或是為了贏得父母或同儕的關注,都可以非常有效的誘發孩子用功讀書,並展現強勁的毅力,但若是沒有好好去理解「為什麼」,只是一味死命的拚成績,即使考上好大學,也很可能彈性疲乏,或是因頓失目標而失去讀書的動力。

如何助孩子讀書一臂之力?

孩子不愛主動念書,該怎麼辦?有以下幾點,是爸媽能夠做的。

一、父母身教

如果父母能以身作則,將會比用嘴巴強迫來得有效果,熱愛學習的父母,絕對能帶動孩子也投入學習;喜愛閱讀的父母,孩子自然能受到潛移默化。
喜愛學習與思考的父母還有一個非常值得借鏡的地方,就是常常會問孩子問題,以刺激好奇心、思辨力、求知慾,自然而然就帶動孩子的學習力。

二、打造適合學習的環境

除了展現榜樣,父母還需要為孩子打造一個能安於學習的環境,比如能安靜端坐、不受資訊產品干擾的書房、無多餘物品的桌椅。
同時,全家若能每天在同一時段一起專注讀書,由整體情境來帶動孩子,自然能養出孩子的好習慣。

三、與同學一起努力

有些孩子無法久坐讀書乃是因為耐不住孤單寂寞,幫這類孩子找到讀書動機強烈的好朋友,一起做功課、彼此激勵,會是好方法。
我家第3個小子從中年級開始,每週三讀半天時,就會號召4、5個同學來家裡一起寫功課。為了能爭取更多玩樂的時間,他們會彼此叮嚀要儘快完成作業,而且寫完之後還會彼此對答案,看看誰能全對、誰又錯得多,無形中塑造出一股彼此督促的作用。
沒想到在好幾次考試中,這幾個一起讀書的孩子都考得很好。我私下偷偷打聽才知道,原來每個人都很怕丟臉,擔心自己會成為這群學伴裡表現最差的一個,所以都比以前更加用功。這結果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摘文選自〉
時報出版-誰說分數不重要?:體制內教育的求生術,幫孩子找到分數背後的自己
《誰說分數不重要?:體制內教育的求生術,幫孩子找到分數背後的自己》

#購書快易門

#悅讀電子書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