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前」最難?物聯網之父說:不要多想,做就對了!



對創造來說,最具破壞力的三個字是「開始前」。

「物聯網之父」凱文.艾希頓的創新秘訣就是,沒有秘訣。他體悟了奇蹟並不存在,體悟了天才與創新無關之後,才有了今天的「物聯網」。他認為創新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才能,每個人都能擁有。創新沒有捷徑,沒有突如而來的神奇時刻。創新絕非來自天才的靈光乍現,只來自平凡人如你我的實作與積累。

創新是一步步的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再發現、再解決⋯⋯如此反覆,沒有神奇的「啊哈!時刻」
創新是一步步的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再發現、再解決⋯⋯如此反覆,沒有神奇的「啊哈!時刻」

不過凱文.艾希頓也指出,熱情的建構必須有程序。例如伍迪.艾倫有一抽屜的紙條,其中許多是從火柴盒與雜誌角落撕下來的,寫著各種可能:「我會從這些小紙片和寫在旅館物品上的筆記開始,然後我會,你知道的,好好思考斟酌這些點子。把這些紙條拿出來,像這樣撒在床上,我經常這麼做,每一次開始一個寫作計畫,我會像這樣坐在這裡,然後仔細看。這裡一張紙條寫著「一個人從大魔術師哪兒繼承所有魔法」,我現在只有這一點想法,但我知道這後頭有故事,一個跟我一樣的傻子從拍賣會上,或者在某個機緣之下買到這些魔法,還有箱子、斷頭台這些東西。走進這一個個世界,讓我有一種探索的樂趣,可能突然出現在某個時空、某個國家或地方。我會花一個小時來想,如果沒能繼續發展,我就前往下一個世界。」
奧斯卡最佳編劇考夫曼(Charlie Kaufman)這麼說:「要開始了,要開始了,要怎麼開始呢?我餓了。我應該準備一杯咖啡,咖啡有助於思考。我應該先寫一點東西,再用咖啡犒賞自己,咖啡和一塊瑪芬蛋糕。OK,我必須建立主軸。還是香蕉核桃口味好了,這塊瑪芬真不錯。」
我們在開始前,唯一會做的事,就是遲遲沒開始。或許是一塊香蕉核桃蛋糕、一個比較整齊的襪子抽屜或一袋新文具,都一樣,沒有開始,就像掛掉的汽車引擎,半天都發動不起來。除了拒絕別人的誘惑之外,我們也要拒絕自己的誘惑。
開始最好的方法,跟在海裡游泳一樣,不要踮腳,不用涉水,直接跳下去就對了。讓全身浸入海水,從頭涼到腳,吐出口中的鹹水,撥開額前的頭髮,雙手不斷划水,感受寒冷逐漸離去。不要回頭看,也不要多想,向前游就對了。
最重要的是,你準備了多少胚土。盡可能多花一些時間,盡量每天都做,直到做不動為止。
第一次做,會感覺到處都不對勁。我們不習慣開始,不知道最後結果會如何,我們習於幻想,卻從來沒有沒有實際動手。第一次的成果,通常錯的比對的多,缺點比優點多,一堆問題,沒有解答。沒有哪一次新嘗試是好的經驗,但好的事情一定要有開始。每件事都可以修正、刪除,稍後重新再來一次。創造的勇氣,是面對不好的開始。
俄國作曲家,也是20世紀最偉大的創新者之一史特拉文斯基(Igor travinsky),每天早晨都會彈一首巴哈的賦格曲,作為一天的開始,數十年如一日。然後展開十小時的工作,午餐前作曲,午餐後編曲,抄寫樂譜。他並沒有等待靈感降臨:他說:「如果一開始沒有靈感,工作會帶來靈感。」
儀式可有可無,但持之以恆絕不可少。創造需要長時間的專注投入,時間是主要的材料,所以請使用最高品質的時間來進行創造。
剛開始,做一小時就覺得辛苦。我們的大腦有5分鐘之癢:伸展一下,拿杯咖啡,看一下e-mail,摸摸小狗。我們急迫地開始一項研究,卻在察覺之前,已經偏離主題,逛了三個網頁,還記起《天才老爹》(The Cosby Show)裡寇斯比的太太叫什麼名字(是克萊兒),或者知道了長頸鹿的叫聲(長頸鹿通常不會叫,但牠們有時候會咳嗽、咆哮,有時候還會發出咩咩、哞哞或喵喵的聲音)。這是我們發給自己的糖果。
干擾會破壞專注的成果。科學家明確地指出工作中斷的破壞力,很多實驗都顯示同樣的結果:干擾會影響進度。無論中途被打斷的時間有多短暫,重新回到工作需要耗費更多時間。這種干擾使得犯錯增加一倍,讓人生氣、焦慮,而且影響無分男女。多工無益於創造。
很不幸的,干擾也會成癮。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干擾的文化中,我們都被制約對干擾上癮。拒絕這種上癮!多說不,少些癮。我們的心智如同肌肉,開始時軟弱,但可以鍛鍊。我們越專注,心智就越強健。熬過困難的第一個小時,之後幾個小時便不困難了。不僅可以工作幾個小時,不做還會覺得不對勁。改變發生了,你變得對專注上癮,而不是干擾。
當我們坐下,想要開始寫小說、科學報告、美術作品、專利、詩句或營運計畫,往往覺得難以下筆─那也要我們能提起勇氣坐下來再說。了解這是創作過程自然且正常的一部分,會讓我們稍感心安,卻不會對創作有任何幫助。我們環顧四周,尋找靈感,這樣做是對的,奧妙總是藏在我們看不到的地方。當我們嫉妒他人完美的作品,並沒有看到,或看不到,那些被丟棄、失敗,以及不夠格的作品。即便我們回顧自己的經驗,也往往忘了這點。看著完美的成品,我們不應該把它放上神壇,應該放在一大疊寫壞的草稿上。已經揉成一團或撕成碎片的草稿,有些寫得真的很糟,活該被扔到垃圾桶,但這些垃圾並不是失敗,它們是締造完美的基礎。
最強大的創造力不是來自人類,而是人類的創造者。我們可以向造物主學習,要稱之為上帝或演化都行,造物主是無可否認的冷血編輯。祂摧毀幾乎所有自己創造的事物,手段包括死亡、絕種,只挑選最好的留下。創造即是揀選。

<文摘要來源>

《如何讓馬飛起來──物聯網之父創新與思考的9種態度》

《如何讓馬飛起來──物聯網之父創新與思考的9種態度》
博客來:http://bit.ly/2prYivx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qlqca4
時報攜讀網:http://bit.ly/2qlmRrn
ePub電子書:http://bit.ly/2oOPCvj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