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自己失敗的人,沒事別隨便思考人生!



所有的成功,只存在於別人的評價裡。

所有的失敗,只存在於自己的眼光裡。你習慣為失敗找理由嗎?
製造神話是人類的天性。──英國小說家毛姆
時報文化沒事別隨便思考人生鬼腳七
(圖片取自Pixabay)
你明白的那些道理,都用在了別人的身上。當別人做得比我好時,我一點都不羡慕,因為他們比我更努力!懦夫為自己的失敗找到了一百個藉口,但他還是個懦夫。別隨便思考人生,因為絕大多數時候思考的不是人生,而是自己頭腦編造的故事。

給所有覺得自己失敗的人

我不知道你是否患有抑鬱症,建議你去諮詢一下心理醫生。如果你真的得了抑鬱症,我能理解你,只是我無法體會,因為我沒有抑鬱過。我有朋友得過抑鬱症,也有朋友一直到現在都還有抑鬱症,一、二十年了,每天都要吃藥。上次遇到她,我只問了一個問題:你想過要自殺嗎?她說這倒是沒有。我說那就好。
你的問題在於:把所有事情都往心裡放。--《沒事別隨便思考人生》作者鬼腳七
其實你放的不是所有事情,你放的是那些不好的事情,所有快樂的,你會過濾掉,所有不快樂的事情,你都會記住。就像我媽一樣,我媽跟我聊天,每次都能把多少年前的傷心事都翻出來,說了一遍又一遍!最近兩年發生的事情,她也能記得所有別人對她不好的事情。她跟我說她記性不好。我說要是你真的記性不好那將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啊。這樣她就不會把不愉快的事情放在心裡了。
其實也不對,你不是把那些不愉快的事情放在心裡,你放在心裡的還有你的判斷和感受。
你能記得有人曾經說過的話,那句話是對你的侮辱或者鄙視;你能記得別人做的事情,那件事情是對你的欺騙和傷害。你仔細看看這幾句話,如果你只是記住那句話,或者那件事情,其實沒有關係。關鍵是你有自以為是的判斷和感受,更關鍵的是你把這些都記錄下來了,不再忘記。
痛苦的源頭,在於你頭腦中有一些自認為不可改變的觀念,你無條件相信,從未質疑它。當你遇到事情,你開始判斷,當你的判斷和你頭腦中的觀念發生衝突,你就開始不滿、煩躁、焦慮、痛苦……
你覺得父母應該愛你,某天你媽媽在外打牌沒回家給你做飯,你會覺得她不愛你。你會痛苦,你會忘記她曾經對你的好,你會永遠記得這次的傷害。
今天有朋友問我:「七哥,你真的不容易生氣嗎?如果有很信任的朋友欺騙你,你不會生氣嗎?」
我回答說:「我容易生氣,但這個生氣會很快消失。是誰定義朋友的那個行為是欺騙?是誰在規定朋友就不能欺騙我?」
如果你真的要把事情放在心裡,你可以只放那些事情,而不要放那些判斷和情緒。這樣就會是很好的回憶,就像你拍了一部電影一樣,記錄的是那些膠片上的影像。觀眾看電影,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判斷,你只負責記錄。以後回憶的時候,就慢慢品味。
有人說生活就是一部電影。確實如此,你每天都在表演,你也在設計劇情。你是主角,你也可以是導演。當然,如果你相信上帝的話,上帝就是那個大導演。
你覺得自己很失敗。不知道你有多大年紀,叫我叔叔,你應該二十多歲吧,確實可以叫我叔叔,我外甥女已經有二十五歲了,她叫我舅舅,就當你二十五歲好了。
你一定也懂了很多道理,例如不要在乎別人的評價,例如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但你好像還是做不到。懂了很多道理,還是過不好這一生。
其實是你沒有懂。你只是懂了這些道理的意思,你把這些道理當成知識在積累,就像記英語單詞一樣,你記錄了很多心靈雞湯。你的知識積累再多,也抵不過一個小小的移動硬碟。你需要真的去做,去體驗,它們會成為智慧。
等哪一天真正明白了那些道理,你會痛哭流涕。不是因為傷心,也不是因為開心,你只是對那些過去表示一次感慨,也是對你今天問題的回應。
但這個明白,別人幫不了你,只有你自己才能做到。我能教給你知識,但無法教給你智慧。
好好睡覺吧,明天太陽還是會照常升起的。--《沒事別隨便思考人生》作者鬼腳七

〈摘文選自〉


時報文化沒事別隨便思考人生鬼腳七
《沒事別隨便思考人生》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