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託!讓「拉麵崇拜主義」適可而止



也該適可而止了吧!我們幹嘛為了吃而一窩蜂排隊?名店美食真的美味嗎?來自日本知名美食旅宿達人柏井壽的激辛飲食評論。

世界上愛吃蕎麥麵的人多如恆河沙數。雖然我不確定有沒有這種格言,但世上的確有許多可說是狂熱份子的蕎麥麵迷。他們為了蕎麥麵願意到天涯海角,只要聽到有好的蕎麥麵店,立刻願意出發到任何地方。
這些狂熱份子偏愛的店面,絕對不在觀光地區。通常位於偏遠地帶,營業時間短,但還是有很多內行人在門外大排長龍。
好不容易進到店裡,店家也不會多說什麼。點完菜之後,客人不會讀自己的書、跟鄰座的人聊天,逕自保持著端正的姿勢,靜靜地等待蕎麥麵端來。由於客人幾乎都這樣,所以店內一片寂靜。只聽到切蕎麥麵、撈麵、用笳籬瀝去水分的聲音。
終於蕎麥麵端出來了,店裡轉為發出各種聲響。那邊吃麵窸窸窣窣,這邊也窸窸窣窣。聽說蕎麥麵迷稱之為「蕎麥音」。
「那個人啊,明明自稱熱愛蕎麥麵,發出的蕎麥音卻很小聲耶。」
蕎麥麵迷之間會有這樣的對話。
跟蕎麥麵通相比,拉麵通的人數壓倒性居多。蕎麥麵通喜愛的店面只位在偏僻的地方,但拉麵通光顧的店家遍佈大都市、鄉間,數量很多,各家店的粉絲激烈地辯論,談論拉麵。

如果把吃當成一種流行,忙亂地跟進流行的餐廳,我們就無法嚐出好吃的滋味。
如果把吃當成一種流行,忙亂地跟進流行的餐廳,我們就無法嚐出好吃的滋味。

蕎麥粉、如何磨粉、煮麵、醬油的味道。連配料都沒有的蕎麥麵能談的部分很少。與其相比,拉麵的因素多得多。
鹽、味噌、醬油的調味各有不同,基底的湯汁還分成豚骨、雞骨、海鮮等,種類眾多。進一步還有分麵的粗細、直麵條或生麵條等形狀又不同。加上沾麵與普通拉麵的差別、不用說還有配料叉燒、蔥、筍乾、蛋等,關於拉麵的用語可無限延伸。因此有拉麵用語超過一萬種的說法。
首先從店名開始。所謂的家系恐怕稍微有點落伍。「拉麵二郎」的愛好者叫作「二郎絆」。所謂「青葉啟蒙系」之類的封號,已不再使用。
拉麵本身的複雜度很高。包括低加水麵、全麥粉麵等,關於麵成分本身的用語就很多。湯還有分成豬脛骨與大腿骨熬煮,或豬、雞骨等肉類湯底加上昆布、鰹魚等海鮮類的海陸湯底,無化學調味料的湯等。出現只有拉麵通才懂的詞彙。
雖然花了這麼多心思,但拉麵通還講求自助式開水的倒法,一開始要先喝湯等,對吃法提出一堆建議,只讓人想罵:「少囉唆!」在吃完後把用過的水杯與麵碗放在櫃台上,要把桌子擦乾淨再離開等,不論是店面提出的規矩或客人自己創造的禮儀,強迫別人遵守究竟有何道理?
在拉麵用語中,設想過度反而令人困擾的例子正是「倒蓋碗」。
「為了向製作美味拉麵的料理人表達謝意,吃完後把碗倒放在桌上再回去。
表示客人不但把麵跟料吃得乾乾淨淨,連湯都喝得一滴不剩。」
首先我會想到的是「好髒」。接下來想到的是:說什麼感謝,根本就是在耍笨!而且拉麵店的服務人員也不會感到愉快吧。這些傢伙根本無視於基本的禮貌,還是讓拉麵崇拜主義適可而止吧。

自己發掘想去的餐廳吧

就像鄰居的草坪看起來比較綠,越遠的餐廳感覺更好吃。不過正視周遭的店面比較好。譬如在旅途中,不去預先找好的店,去嘗試無意間發現的店面,這很重要。當然有可能失敗,不過,只要記住發掘這類店家的秘訣,不論去哪旅行都能安心。
與其過於相信美食指南,卻發現跟想像不一樣大失所望,自己發現美味的店家感覺更開心。反過來說,就算不如預期也是自己選的,不必抱怨誰,也沒什麼好生氣。環顧周遭有多少餐廳,傻傻地排隊是種莫大的浪費。
譬如飯店裡的餐廳。除了知名飯店以外,大部分附屬在旅館的餐廳很容易受到輕視。不過,有時候其中也隱藏著令人意外的美味店家。
我曾在飯店閉關寫稿。即使我在京都有住處,還是投宿在京都的飯店裡,每天關在客房裡工作。有時為了轉換心情,也會住在大阪或近江的飯店。
位於大阪府守口市的「HOTEL AGORA」在改裝前,是我投宿大阪時很喜歡的飯店。加上位於京阪電車車站前的地利之便,小而整潔的房間住起來很舒服,讓工作更得心應手。物超所值的客房送餐服務也是我的著眼點。
包括和、洋、中餐,雖然是簡單的料理但一點也不馬虎,都很美味,而且便宜。有次我想去飯店餐廳試試,於是目光停留在和食店的壽司櫃台。
原本不抱著太大期望入座,卻嚐到遠超出預期的美味壽司,讓我非常滿意。
最棒的是每週有一次半價日,好吃又便宜。從此以後,我好幾次在半價日去飯店享用壽司。
發現沒人察覺的好店,悄悄地光顧,有無比的樂趣。誰也沒想到飯店裡會隱藏著頂極壽司店這麼好的地方吧。
發掘店家真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偶然穿過暖簾,接著大吃一驚。原來是不為人知的好去處。由於客人與壽司師傅隔著吧台面對面,頻率合不合對壽司店來說是很重要的事。隨著一次又一次的改進,壽司越來越好吃。
不限高級飯店,也不限老牌壽司店,就在大阪郊外的小型飯店和食堂一隅,隱藏著無名壽司店。
我發現先不要抱持先入為主的觀念,觀察周遭的環境,在意外的地方可能隱藏著美味的店家。特別是重新檢視經營已久的店,很可能發現好餐廳,這是項重點。
過去幾十年來我經過某家喫茶店前無數次,卻從來沒光顧過,有一次我偶然間走進店內。
在熱浪侵襲的盛夏,我覺得如果不補充水分,自己可能會中暑,於是抱著緊急避難的念頭進店。看到客人在涼爽的冷氣房裡吃咖哩飯,受到咖哩香氣的誘惑,於是我也點了咖哩飯跟冰咖啡。
沒過多久,年約40多歲的店主端來咖哩飯,我看了眼睛一亮。
在橢圓形的木皿上放著鐵板,鋪上半熟的煎荷包蛋,上面盛著混合豐盛雞肉的咖哩飯,附帶的小皿裡還有福神漬,以及份量充足、色彩豐富的泡菜。
我對於過去幾十年錯過這道料理深感懊悔。彷彿為了彌補這份遺憾,我又回去吃過好幾次咖哩。
這家店只由夫婦兩人經營,謝絕接受採訪,所以我從來沒介紹過這家店。這就是所謂不想告訴別人的私房餐廳。
不只是我,其他人一定也是這樣。跟我從事同樣工作的人,都有各自的私房店家,而且不公開,都是自己悄悄地去。
不要只依賴滿街氾濫的資訊,自己實地探訪、親自品嚐,才能找出個人偏愛的私房餐廳。這將帶來無比的喜悅。
不只是選餐廳,選風味可說是同樣的道理。你是否不選自己真正想吃的東西,卻選了現在正流行的料理?你真的想吃這道菜嗎?請把手放在胸前,重新再問自己一次。
沒有比趕流行更無聊的料理。與其追隨資訊、跟大家吃一樣的東西,不如去自己發現的店,享用的食物更好吃,也更愉快。

<文摘要來源>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
《美食有這麼了不起嗎?:拯救誤入歧途的飲食文化!》
博客來:http://bit.ly/2sM5jc7
誠品:http://bit.ly/2sWgXQb
金石堂:http://bit.ly/2tR12CG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tR4M7i
時報攜讀網:http://bit.ly/2tRicAf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