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更有影響力?從改變別人的心意開始



基本上,當你運用影響技巧去改變一個人的心意時,你是在把一個觀念或想法植入他腦中,使他覺得是自己在思考它。

這句話是否令你覺得困惑不安?若你沒有這種感覺,我才意外呢。不浪費時間,我們直接切入正題吧!美國詩人詹姆斯.萊利(James Whitcomb Riley)說:「當我看到一隻走起路來像鴨子、像鴨子般游水,叫聲像鴨子的鳥,我便稱牠為鴨子。」我將向你傳授一個可以成功改變別人心意的方法,這方法未必總是漂亮、安全,而且我也很清楚,「影響」這字眼令一些人感到不安,「操縱」這字眼令人噁心,最糟的是,這兩者的分界極為細微,事實上,有時候,這兩者的差別僅在於意圖。不過,在你射殺信差之前,請先閱讀下述故事。

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引導別人發現不改變會帶來的負面影響,從而完全接受他們需要做出的改變。
透過一連串的問題,引導別人發現不改變會帶來的負面影響,從而完全接受他們需要做出的改變。

無可避免的後果

週二早上,丹趕著去做年度體檢,10年來,他每年都做一次體檢。發動車子時,丹臉上浮現微笑,心想:「一定又要被醫生嘮叨一番了。」
坐在檢查室裡等候醫生時,丹檢討過去這一年的情形,一年前,他向醫生承諾要減重,但這一年間,他又增加了幾磅;他承諾要多做運動,但這一年間,他的運動量減少了,生意很競爭,哪來時間運動呢?更何況,每天下班回到家時,都已經精疲力竭了。
醫生出現,他對丹的說教內容一如預期:「丹,你一定要改變你的生活型態!」丹點點頭,承諾他會改變,但他和醫生心裡都很清楚,不會出現任何改變的啦。呃,他們錯了。
兩個月後,丹突然呼吸急促,胸口悶悶的,但症狀很快就消失。可是,過了一會兒,症狀再度出現,並且快速惡化,他的一隻手臂感到不適,並且噁心想吐。他的太太趕緊送他就醫,救回他一命。
丹生病了,隨後他必須熬過雙重心臟動脈繞道手術,後面還包括工作上的損失、身體的復原,以及伴隨手術而來的財務問題等等。今天,我的這位朋友丹身體健康,當然,他終於減輕體重,也開始規律地運動。
類似這樣的情境在我們的人生中一再出現─每年、每星期、每天的傷害不同,有時簡單(例如不良的讀書習慣),有時複雜(例如童年造成的心靈創傷)。當事人不同,情節的某些元素不同,相同的是,這些後果都讓人覺得無能為力。
但我相信,我們其實是可以有所改變的。
90年代初期,我當時仍任職全錄公司,我的職務是和外面那些想學習並推行「全錄模式」的客戶共事。其中,我最喜愛的一個客戶是全美規模最大的教會之一,該教會裡發生的種種故事性質雷同,只有當事人不同,有人是道德迷失,有人是酒精成癮。我聽過另一個客戶述說相同的情節:
「我們想幫助迷途的人,遺憾的是,那些真正需要我們的人,卻不想要我們的幫助(你大概知道其結果),那些想要我們的幫助,也尋求我們協助的人,似乎總是在他們最近的生活中發生了不幸之後才來找我們。」
這是巧合嗎?我所說的這個教會是我的最佳客戶之一,怎麼說呢?因為我花不到5分鐘就說服牧師相信:為了拯救人們,他們必須停止講道說教,他們應該學習如何影響人們的行為,並對他們敘述的內容加入「推動」(push)。他們隨後成功運用這些技巧,如今,這所教會已成為全美規模最大的教會之一。
請注意,我沒有用「強力推銷」(pitch)這字眼,我用的是「推動」。要讓人改變心意,我們通常面臨的只有兩個選擇:向某人強力推銷一個解方,或是把他推向這解方。本書擁護後者,因為我相信,靠強力推銷無法改變他人的心意。

不要強力推銷,要推動

讓我們做個小小的測驗。當你聽到「pitch」這個字時,你首先想到什麼?我們來看看《韋氏字典》對「pitch」的定義:強迫性的銷售談話。
想像你正在和客戶安排見面,或是打電話給一個朋友,你告訴對方:「我打算跟你來場強迫性的銷售談話」,對方一聽,鐵定馬上掛你電話。我猜,就算是對你的朋友,強力推銷也會令他唯恐避之不及吧。
「向別人強力推銷」跟「影響別人」有何不同?真正的、最純粹形式的「影響」,跟「強力推銷」的概念相差十萬八千里,事實上,這兩者是完全相反的東西。真正的影響不是你一個勁兒地講、講、講,你還得傾聽;真正的影響不是「一個概念適用所有人」,而是要針對每個人的特殊需要來打造一個解方;真正的影響不執著於一個特定解方,而是要探究個人的潛在問題。
想知道為何業務員的名聲很差嗎?因為客戶害怕在電話上,或面對面地跟一個想強力推銷某項東西的蠢蛋講話。
早年,挨家挨戶推銷東西的業務員(想想富勒刷具﹝Fuller Brush﹞、吸塵器、聖經等等)行走各地,想辦法進入各家大門,偶爾成功地用他們演練得滾瓜爛熟的推銷詞賣出東西。但那種銷售模式早就過時了。
不論是父母、配偶、經理人或朋友,我們的處境很雷同:我們想要影響別人的行為,我們想要提供幫助,但我們不知道要如何做。弔詭的是,我們知道解方是什麼,太清楚了!我們常演練我們必須說什麼話,可是,把話說出來後,這些已經練習得滾瓜爛熟的話,卻對我們想幫助的人產生不了作用,這令我們很受傷或震驚。之所以會這樣,是因為多數人不懂得如何對我們想幫助的人,給予他們迫切需要的推動力,我們不懂得如何改變對方的心意。
這是因為我們不認為自己有權這麼做嗎?還是因為我們認為這麼做是不道德的?「影響」與「操縱」兩者之間存在道德的分界,在進一步討論之前,我要重申:你必須相信,「影響」並不是個糟糕的字眼,影響他人並不是壞事。一切始於相信:你必須相信你的解方,相信你的解方無可取代,不需重來,而且不假思索。
聽起來像陳腔濫調嗎?我希望不會,因為這是你必須思考的最重要問題之一。我要帶你展開的旅程,將會開啟以往對你封閉之門,我對你的承諾是,我不僅要教你如何影響他人,還要為你提供可重複、可預測的工具。但前提是,你必須相信你要影響他人去做的事。

<文摘要來源>

如何讓人改變心意?──破解從NO到YES的秘密
《如何讓人改變心意?──破解從NO到YES的秘密》
博客來:http://bit.ly/2t2o8Zv
誠品:http://bit.ly/2rYe8R2
金石堂:http://bit.ly/2rJtsNB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sIzoYs
時報攜讀網:http://bit.ly/2tAwmW3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