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



無論單身與否,我們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力;並發現,答案不是只有一個。

她因為前段戀情分手太痛苦,所以瞬間投入另段感情;那時明明很幸福,卻搞砸了。搞砸了之後,為了想要好好釐清關於跟愛情之間的關係。所以決定單身一陣子,然後90天過去、180過去、365天來臨,到現在,已經邁向800天了……到現在也不免想,還可以戀愛嗎?是否有心動的能力?於是貝莉用最誠實的筆觸敘述一個單身女子在台北生活所遇到的點滴。

單身,或許不是一種病。但在漫長單身過程中,我們會發現一些小事。
單身,或許不是一種病。但在漫長單身過程中,我們會發現一些小事。

給從前的戀人們

親愛的從前戀人們,
謝謝你們陪我度過很多時光,大部分的時候我是甜美的,多數時光我是任性的還沒在一起時總是很坦率。
可交往後,為了怕美麗的夢會消失,所以老把想說的話吞在心裡不說出來。
想撒嬌的時候害臊,明明要先說我想你,卻講了500句廢話之後才切入主題,心裡有不高興,東忍西忍,卻變得不像自己。
小時候,的確不是個好脾氣的人,所以長大老希望不要落入惡習之中,可正因為這樣,每當情緒來了,就會成為一個容易放棄的人。
我在這對我的輕易放棄抱歉。
「很多時候,愛情需要經營。」我日日夜夜,在網路上這麼跟大家說著,卻不是個身體力行的好對象。
常常犯錯、後悔、挽留、成功、失敗、離開,就在這輪迴中,來來去去,真的把愛情變成一場夢。
因為怕受傷害,張牙舞爪的樣子,讓自己不再可愛。
不過那是原生家庭所給的傷口,要平復,只能靠自己。
而在這些跌撞過程中,不管有沒有習得一些什麼,卻得了不少回憶。
有吉光片羽的、有細細回想的、有魔幻到簡直不可思議。
很多時候,我們都真心相信了這是永遠。
可或許我們已糟蹋了所謂「永遠」。
因為永遠若真的如此無堅不摧,為何,總是在說了「再見」後,就沒有回頭的機會呢?
究竟是人生路上,我們還沒找到真正的對象,還是我們太容易放棄,所以就轉過身去,各過各的日子,卻也習慣,覺得這樣挺好。
然後,再下次,遇到個什麼人,或許有美麗的開始,或是平淡但溫馨的小小暖流。
牽手、擁抱、親吻、散步,到手鬆開,尋找下一段,這樣一次又一次下去,我們還會記得當時戀愛的初衷嗎?
我們還會記得曾經如此鋪天蓋地的,只為了想找到,生命裡的靈魂伴侶嗎?
我希望我記得,再下次,我會牢牢記住抓住了就不要分開。
看錯人不會死,但因為害怕先把手放開,反而讓人會跳入深淵。
雖然我們老笑著說:「一個人很好,沒遇到好對象不要浪費時間。」
但對我來說,你們都曾是很好的對象。
誤會也好、不適合也罷、時機不對也成。
分手時,可能恨過你們,但現在想到卻還是充滿微笑。
即便是最糟糕,最揮霍我青春的那位男子也是如此。
愛是用生命寫下的詩篇,所有的遺憾,都是準備跟幸福相會的韻腳。
親愛的舊戀人們,能遇到你們真的太好了。
你們讓我感受到被愛,學會如何愛人,察覺當人們不勇敢時,或者是在自給自足的生命中,我們是如何架起防護罩。
還有,去體會相愛、體會失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歡喜悲傷,那真的是,最棒的禮物。
親愛的舊戀人們,謝謝你們過去包容我的缺點,離開時也不吝於告訴我想法,接受渾身是傷、滿身缺點的我。
我會記得每刻時光,傷心的、快樂的、甜笑的。
那會是我與你們每個人獨一無二的寶物,只要我們,曾經是真心互相喜歡或深愛過。
上蒼讓我們分開,畢竟有祂的理由。
就像祂讓我們相遇一樣。
相信總有一天我們都會再見的,希望到時大家都沒有遺憾。
若有,千萬不要逞強,告訴我,讓我給你一個擁抱。
畢竟曾有一刻,我們是世上,對彼此最坦承、毫無保留的人。

前男友

我跟某任前男友是好朋友。
不是跟每任前男友都可以當好友,但他是特例。
我連談戀愛時,都會先跟對方說,我必定跟此人是好友。
當然他不是李大仁,我也不是程又青。(不知道的人請去查維基百科電視劇《我可能不會愛你》。)
也不是《真愛挑日子One Day》裡的艾瑪跟達斯(雖然我們曾真為了這片在一起)。
我們就是一對普通的分手情侶,卻還是好朋友。
說來別人或許會覺得不可思議,但本來就是好友的我們,雖然分手時,彼此的心都彷彿碎掉加上被大象踩過十幾遍。
雖然兩人眼睛都哭腫得像核桃,鬱鬱寡歡,感嘆為何戀情會走到這個田地。
可當雙方冷靜後,決心恢復好友關係。
周遭當然有些冷言冷語。
會在我倆都單身時揶揄說:「好馬不吃回頭草,兔子不吃窩邊草。」
這時我會笑笑說:「這窩邊草,我吃過了。」
就有人會若無其事地接:「我以為他是回頭草啊。」
也有人說:「分手還是朋友,案情不單純。」
但究竟是有多不單純?不過就如此。
當然也有懷疑擺盪過,曾經在與他人戀愛時會想著,明明跟他比較聊的來,他都知道我想什麼,我危險時他一定會來救我,怎麼就是無法繼續下去。
可真不是這樣。
愛情與愛,有時還是有很大的差別。
很難仔細說明,有點像是學會騎腳踏車的技巧,或者是抓住平衡的訣竅,怎麼看說明書都不見得有效。
總之,他是我的好朋友。
我希望他好好戀愛,找到照顧他的女生。
但現在打算力拼事業的他,自覺無法照顧女朋友,打算單身。
每每聽他這麼講,我就耍賴地說:「那好,我單身時可以找你聊天打發時間!」
可我心情不好感情受困生活有煩惱,的確會跟他說。
他像我的家人,有時也會誠實地指出我生活問題在哪。
他有煩惱也會跟我討論,有時為了跟他講最誠實的意見,吵起來也在所不惜。
他會大笑我的喜怒無常,對我工作上有任何進展也覺得很高興。
至於戀愛,當我說:「我是會想結婚生小孩的人啊,過了30歲後,更會仔細思索這事,才不要亂談戀愛哩。」
他會大笑說:「我就知道!」
比我年輕許多的他,人生還有很多可能。
也因此有許多大無畏的精神,對任何事情都是充滿幹勁地拼下去,硬著頭皮要突破。
不是樂觀的人,卻有著強大毅力。
我曾問他說:「你會後悔我們分手嗎?」
他說:「不會,人生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能後悔。」
「那有後悔跟我交往過嗎?」
「就說了我從來不對我人生任何決定後悔。」
我老是愛找性格嚴肅的他麻煩。
然後兩人開始笑著爭執起到底誰先說分手,誰先想分手。
唇槍舌戰了陣後,我說:「現在這樣比較好啊!」
他說:「是啊,我不就說了嗎?」
這時我提起了葛妮絲派特洛演的電影《雙面情人Sliding Doors》。
人生往往有很多選擇,但每個選擇都有多種可能,沒有好跟不好,就是自己的路罷了。
我問他看過這電影嗎?
他的確看過,點點頭,肯定明白我意思。
有些人就是不適合戀愛,只適合當朋友。
很難有戀愛中的甜蜜火花,卻有生活中的相濡以沫。
沒辦法盪氣迴腸,卻有著彷彿幾十年的好交情。
偏偏兩人,卻還是喜歡「戀愛」有戀愛感的人。
這聽起來是個中等結局。
可我們當時試過了,也挺好了不是嗎?
我喜歡我的前男友,甚至愛他。
就像我愛我最好的朋友一樣,他們同等重要。
謝謝他讓我認識愛的多元性。
更在下段戀愛後,學會了愛與戀愛的不同。
他戀愛時我肯定不會當造成兩人吵架的電燈泡。
就像我在談戀愛時,他會維持的理性距離一樣。
搞不好哪天我生小孩時,他為了嫌小孩吵,就懶得理我了,哈哈。
誰說前男友不能當朋友呢?
誰說好友不能嘗試戀愛,分手後就一定老死不相往來。
雖說沒必要每位前男友都要當朋友,但若此人真是你生命中如此重要的一個角色。
無法戀愛,也不代表沒有愛。

<文摘要來源>

單身病
《單身病》
博客來:http://bit.ly/2s0vSYc
誠品:http://bit.ly/2uhgsQ9
金石堂:http://bit.ly/2ugZlOc
時報悅讀網:http://bit.ly/2sgfUxg
時報攜讀網:http://bit.ly/2tWzg7L
readmoo ePub電子書:http://bit.ly/2sgjnf4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