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被討厭的勇氣



我想和你們說,我會努力為你們的痛苦代言,為你們的苦難翻案。這是我微小的力量,僅僅能做的唯一一件事。我會因為你們的脆弱,而變得更勇敢。

你在意別人怎麼看你嗎?
看2016年出版的《親愛的我》,推出她第2部作品《廢文》的作家蔡嘉佳怎麼說……
時報出版-廢文-蔡嘉佳


被討厭的勇氣

我不需要勇氣
因為我討厭自己
討厭上一秒的自己
更討厭上上一秒的自己
最討厭睡前剖開一顆顆藥丸的自己
勇氣是留給想要活著的人使用的
至於我們這些自私自厭的討厭鬼
就把勇氣拋一邊去吧

而別傻了孩子
世界並不會因此而沉默
或是
為了你停止公轉

人們一如往昔地前進
毫不遲疑地
踏過你的蒼蒼骸骨與慘白屍體

這世界所盈滿的惡意

2015年底決定《親愛的我》募資案開始時,也沒想到之後會成功出版,感謝出版社給我這樣的機會。
那時候我就知道,甚至在很早很早以前,達陽前輩就告訴過我,這世界有許多惡意,當你以一個憂鬱症患者的姿態將書出版後,你會一一直面這些醜惡,我一直小心地記得這份叮囑。
很多事情有時候也就是這樣而已,你出生後一路跌跌撞撞,慢慢摸索明白這世界有善惡、有生老、有苦疾、有歡愉,於是也只能這樣活下去,經歷這些或苦或甜。
每一天的人生都有無數的岔路口,你可以做出選擇,要當一個怎麼樣的人,溫柔也好,懦弱也行,偏激也罷,甚是惡的,都可以。
因為那是你所選擇的人生。走上那條岔路之後,我們各自的人生地圖會生成不一樣的模樣,行經不一樣的路徑,或許惡之道讓你得到許多短暫的歡愉,也或許,我努力想秉持的善,最後只是矯情。很多事情有時候也就是這樣而已。
說多了,也沒什麼,不過就是人生不斷面臨選擇、衝突,然後再進行選擇。

明日

之前流浪到首爾,我們到了盤浦大橋旁的油菜花田,一片油綠,可愛地點點綴著的明亮,像一顆顆小太陽一樣地花蕊。有些是含苞的花骨朵,小小地,那樣脆弱稚嫩,卻軟軟地綻開那麼耀眼的黃。
管不了衣服會不會撚髒,拍攝完照片就直接躺下在花田裡,全身放鬆,將身體交給大地,陽光大得不得不伸手遮擋,伸起的手指縫間看得到亮光,有些灑在了頰上,我不那麼在意。
「明煦」,當下我是這樣想的。這兩個字就像那天躺在油菜花田裡,仰望天空,想著未來是誰會和我牽著手,迎接明日的晨光——明亮純淨而溫煦的晨光,不在意身上沾撚了雜草或泥土,不在意是不是曬傷了皮膚,就這樣安靜的、平靜的、迎接明日。

〈摘文選自〉

時報出版-廢文-蔡嘉佳
《廢文》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