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路上有我陪你!



蔡傑,蔡家的獨生愛子,一出生,家人即對他寄予厚望,可沒想到,蔡傑2歲半時,被診斷罹患自閉症。

在蔡傑3歲半那一年,蔡傑爸爸選擇了全職爸爸這條路,下定決心,要用不留退路的愛,幫助愛子穿越障礙。
讓我們透過《一路上,有我陪你》一起看蔡傑爸爸的用心歷程。
一路上,有我陪你
我的終極目標,不就是為了讓蔡傑幸福快樂嗎?腳步稍微放慢一點,會影響這個終極目標嗎?如果不會,我又何必對孩子苦苦相逼?
放下,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功課,尤其對我這樣一個執拗的男人而言,更是不容易。
我從小就是個個性倔強的人,只要我想做的事,我一定不惜任何代價,盡我所能去做。這樣的性格是一把雙面刃,從好的一面來看,那是「執著」、「堅持」;但從不好的一面來看,就是「龜毛」、「完美主義」了。
我雖不會兇孩子,但我想我絕對是個嚴父,我對蔡傑求好心切,絕對不會因為孩子哭泣而心軟「放過」他,我認為「該做的」事情,一定要求他貫徹到底。
妻子因為下班後才有機會跟孩子相處,不太會去勉強孩子,孩子自然覺得跟媽媽在一起比較輕鬆。
就以「說故事」這件苦差事來說吧。妻子不在旁時,蔡傑心知肚明,他沒有別的選擇,必須跟爸爸唸完故事才能「脫身」,所以他通常會勉為其難,乖乖跟著我把程序走一次;但是只要妻子在旁邊,孩子就一定會賴皮哭泣,希望可以「逃過一劫」。
有一次,妻子休假在家,我想讓她多睡一點,便把孩子帶到一旁去練習數學、注音符號、球類遊戲,後來,我想跟他一起唸故事,他一聽到「唸故事」,情緒就上來了,立刻哭泣,想要引出媽媽來「救」他。
我連忙勸說:「媽媽太累了,讓媽媽休息,爸爸陪你唸。」
蔡傑卻不依不饒,語無倫次叨唸著:「跟爸爸唸,就哭了!」、「會哭哭、會不高興了!」、「不高興,就哭了……」
而且,音量愈來愈大,最後還是把妻子吵醒了,她起來陪蔡傑讀了一次故事,唸完以後,我過去問蔡傑:「是不是會唸了?」
他答:「是。」
我說:「那等一下再唸一次給爸爸聽,好不好?」
一聽到要唸故事給我聽,他情緒又上來了,哭哭啼啼,就連妻子在旁哄勸也無效,蔡傑依然不斷哭訴著:「會不高興了、會哭哭、會害怕……」
看到這一幕,我也五味雜陳。
唉,只是跟老爸唸個故事,就這麼難過與討厭嗎?
當父母,真的很不容易。對孩子有益的事,多少都有點「痛苦」,孩子總是不願意配合,但如果放任他,又怕錯失早療良機。
或許是男人的自尊心無法放下,也或許是在我內心深處,不願承認自己的孩子樣樣比人差。我不太能忍受孩子的進展一直原地踏步,所以,教導他的方式可以說是相當「積極」。
雖然,我不會對孩子咆哮或打罵,但我這種不能打任何折扣的「柔性堅持」,還是讓蔡傑叫苦連天。我幫他排出來的訓練項目,一定要貫徹到底,在還沒有「完成」前,誰來替孩子說情都沒用。
當全職爸爸的頭幾年,我經常不自覺做到走火入魔的地步,總是想:「再差一點點就會了」「再多做一點點」「再進步一點點」……
其實,我內心也明白,這「一點點」對蔡傑來說,是多麼大的負荷!雖然我常覺得蔡傑很可憐,但我總是無法死心,還是不斷用我「柔性的堅持」去逼迫他就範,「再一點點」、「再一點點」……
而我不放過的,又豈止是蔡傑而已?也包括我自己。
孩子痛苦,我又何嘗輕鬆?即使我已經快被挫折感滅頂,但我總是心有不甘,著魔似地一直教、一直教……
這種堅持,有好也有壞。好處是,孩子的進步比較明顯;而壞處,就是難免會造成我們父子關係的「傷痕」。在教養蔡傑學習以外,我還必須花很多時間重新經營親子間的感情,修補傷痕。
時間久了,我也不禁自問:我這樣做,真的是對的嗎?進步與親情,到底哪個重要?如果蔡傑的快速進步,必須賭上我們彼此的父子情分,這值得嗎?
有一天下午,我按照往例,陪孩子出門騎腳踏車。蔡傑不經意地回眸對我燦爛一笑,那個表情如此天真、快樂、動人,我心裡突然領悟:我必須先放慢腳步,才不會一心「黏」在蔡傑的進步幅度上,而能同理他的努力與難處。
在蔡傑剛開始可以敘述較多事情初期,每次要開口時,表情總是充滿緊張、心跳加速、全身顫抖,還會激動地走來走去。我看得出他想表達一些事情,但似乎是怕別人聽不懂,所以想自己先「練習」。
可憐的孩子,我懂這種感覺。
我的口吃讓我的成長過程吃了很多苦頭,因為怕別人聽不懂或誤會,小時候,我經常會先想好等一下要說什麼話,自己私底下先偷偷小聲的反覆練習,碰到一些特別容易造成我口吃的音,諸如尾音有「ㄚ、ㄢ、ㄧ、ㄨ、ㄜ、ㄛ……」之類的,我就會在心裡盤算有沒有可以替代的句子,免得我一開口就出糗。
我真的好想幫他,卻使不上力,只能好好擁抱他,想讓他明白:「孩子,爸爸懂你的心,爸爸知道你正在努力。 」
往後,每當我發現他又開始焦慮,走來走去、自言自語時,我都會靠過去仔細聽,聽他到底是在說些什麼事情。有時聽懂了,就會插嘴進去,與他展開對話;有時太小聲了,聽不清楚,我就會問他:「你在說什麼?跟爸爸說,好不好?」
無論什麼話題,我都會試著跟他聊下去,每一次,他都會給我回應,可見得,他內心深處還是願意跟外界溝通的。
因為腦部缺陷,自閉兒常有無法與人眼神交會的毛病,即使我常訓練他要看著別人的眼睛,但他似乎還是會有壓迫感,視線會不斷飄走,焦距停在遠方。為了讓他更像正常人,每當他的眼神飄走時,我便會中止說話,以吸引他的目光再次回到我身上,我才繼續說下去。
聊天分享是每個人都喜歡的事,就算是自閉兒,也渴望表達與對話,只是因為一些障礙,讓他們無法跟常人一樣,所以自閉兒們常會被稱為「星星的孩子」,感覺他們好像活在另一個星球,無法跟地球人對話。
但是在我的眼裡,蔡傑的心,並不是座落在遙遠的星球上,他也想親近人,只是別人不懂他。
現階段,或許只有爸爸、媽媽等極少數人能夠理解他。但沒關係,我們不急,你會慢慢進步的。

〈摘文選自〉

時報出版-一路上,有我陪你
《一路上,有我陪你》

#購書快易門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