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送行者的契機:親戚姐姐的喪禮



接觸「死亡」,是她的工作日常;她身穿黑衣擺渡亡者,更擺渡了家屬的心靈。 

許伊妃是網路中常見的漂亮女孩,和大部分的同齡女孩沒什麼不同,她愛玩、愛打扮,從小叛逆,曾經什麼工作都做不超過1個月,直到她接觸了殯葬業,一踏入就待了8年。
在這個行業,她看到的不只是生離死別,更多的是勇氣、愛和原諒……面對每一組至親摯愛離世的家屬,她用最溫暖的心,圓滿了支離破碎的遺憾,也點亮了,仿若見不著光的人生盡頭。
透過《黑暗中,我們有幸與光同行》一起來了解許伊妃接觸殯葬業的契機。
時報出版-黑暗中,我們有幸與光同行:20個以溫暖道別、感受生命重量的故事
參與了SPA 的整個過程後,讓我對於服務遺體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總覺得可以讓亡者以最好的面貌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是一件非常神聖、又有意義的事情。
很多人知道我從事的工作後, 最好奇的2件事就是:「是怎樣的因緣際會讓妳從事這個行業? 難道不會怕嗎?」
我總是回答:「怕,就不會在這裡了!」
從一個壞孩子成為一個送行者,真切感受到阿嬤所謂的天命,轉捩點就在國中畢業那年,參加了一場親屬的告別奠禮。 
亡者是一個年僅20 歲的親戚姐姐。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接體車,看見屍袋裹著遺體,看見家屬悲痛不已;也是第一次走進殯儀館冰庫,踏著潮濕的地板,呼吸著冷冷的空氣。
周圍放置著蓋著往生被的其他大德,有的露出腳,有的露出手。祂們與我們天人永隔,卻又如此靠近,這種說不出的感覺衝擊著我幼小的心。
我跟阿嬤還有媽媽一同進去看姐姐,我看著躺在那裡,身體早已冰涼的姐姐,久久無法自己。
當我回神時,阿嬤跟媽媽已走遠,兩2人驚訝地在門口討論著: 「妹妹怎麼敢一個人在裡面待這麼久?」
那年我15 歲,手中握著姐姐的遺物,滿腦子想著:「姐姐為什麼不會動了? 阿姨明明說前一天晚上出門前還跟姐姐通了電話,之後她卻再也沒回家了……」我對這一切充滿了想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而整個治喪過程,給我更大的震撼是參與了姐姐的「遺體SPA」。
這個儀式強調三點不露、溫水洗淨,家屬可全程參與。
2位遺體淨身師用莊嚴的神情對姐姐行90度鞠躬禮,幫姐姐用精油按摩全身,手法溫柔且專業,整個儀式既莊嚴祥和又溫暖潔淨。
我彷彿能感覺姐姐僵硬的身體, 在淨身師的按摩下,一寸一寸地綻放甦醒。
這是一個悲傷卻溫情、冰涼卻柔軟的畫面,我看得入迷了,整個人沉溺在前所未有的氛圍裡。
就是小姐姐的這場喪禮,正式啟動了阿嬤一直跟我提起的天命;也因為參與了這個神聖的遺體SPA,造就我後來成為喪禮規劃者後,我都會給家屬一個觀念—與其把錢花在給活人看的豪華花塔或是繁複儀式上,不如把這2萬多塊留下來,真正用在亡者的身上,讓祂們體驗舒服而有尊嚴的淨身儀式。
重要的是,家人也能在一旁陪同,這應該才是亡者跟家屬需要跟想要的,不是嗎!
參與了SPA 的整個過程後,讓我對於服務遺體這件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總覺得可以讓亡者以最好的面貌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是一件非常神聖、有意義的事情。
彷彿有緣分牽引著我,19 歲的時候,我在臉書上找到了一位非常有經驗的遺體修復老師。 當時媽媽把我留在她的餐廳工作,但是一心想進入殯葬業的我,還是留言給老師,向她訴說要不是礙於家人反對,自己現在早就飛到她身邊去學習了。
當時老師以過來人的經驗叮嚀我,千萬不要跟家人吵架,一定要好好溝通,因為殯葬業這條路已經很不好走、很辛苦了,所以更需要家人的支持跟認同,別再跟家人革命了。
幾番訊息往返,素未謀面的老師,似乎感受到了我的求學若渴,某天竟然跟我說:「妃妃,今天我在苗栗通霄有個案件要處理,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帶你一起去見習。」
這是一個多麼難得的機會!我甚至還不是老師的學生,也沒有繳過錢上過課,她竟然就願意帶領我親上現場!我二話不說直奔通霄。
亡者是一個18 歲的妹妹,車禍過世,一直到她離開人世,親生母親才出現。看見祂不過大我兩歲的青春臉龐,聽聞祂坎坷的身世,我的心頭一陣酸楚。
一般淨身師在服務遺體時,多半是用清水將亡者的髮膚沖洗乾淨,就算大功告成;但是老師在幫女孩淨身前,卻慎重地詢問家屬:「女孩平常喜歡用哪種洗髮精、哪款香皂? 哪些保養品?」希望家屬們能盡量提供。
因為老師希望女孩的最後一次沐浴,是在最舒服、最愉悅、最熟悉的狀態下進行。 接著,老師開始幫女孩洗頭,在幫祂沖洗頭髮時,不斷有血水湧出,我在一旁看著都感覺到疼痛。
老師微皺著眉頭按摩女孩的頭,像個媽媽擔心女兒一樣,心疼地安撫她:「妹妹不要怕, 阿姨幫祢找到傷口, 縫起來後,就不會流血、就不會痛了……」 當時,我能感受到這位女孩已經完全把自己交付給老師。
很快地,老師發現傷口不是在頭上,血水是從女孩的耳朵流淌出來的,最後,終於找到適當的方式按耐住血水跟傷口,我知道女孩在老師溫柔細心的照顧下,不再感到痛了。
那一刻,老師的舉動讓我深深體會到什麼叫做視喪如親,那顆真摯的同理心有多可貴。
對我來說,這比再高超的洗頭或修復技巧都來得重要,更能暖進亡靈跟生者的心裡。
老師的每個態度、每個動作,家屬都看在眼裡,回饋給老師的,是無比的信靠跟安心。
老師的出現,對家屬跟亡者來說,就像一顆救星般閃耀著光芒。
站在老師旁邊,我有種與有榮焉的感覺,那時我告訴自己,將來也要成為一位像老師一樣這麼值得尊敬跟信靠的修復師,而我知道,有朝一日我一定能做到!

〈摘文選自〉 
時報出版-黑暗中,我們有幸與光同行:20個以溫暖道別、感受生命重量的故事
《黑暗中,我們有幸與光同行:20個以溫暖道別、感受生命重量的故事》

#購書快易門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