莉莉的王冠──那隻章魚


比起從前,現代人生育小孩較少,有不少家庭都將寵物當成自己的孩子般百般寵愛。

對許多人而言,每天陪伴在側的可愛寵物,其實更像是自己生活在一起,密不可分的家人!當他們說起家中的寵物家人,總有說不完的精采故事!
《莉莉和她的王冠》,作者史蒂芬‧羅利談起他的愛犬,他說:「狗最棒的就是,你最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總是知道,並且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坐在身邊陪你。我不必苦苦相逼。她曾靜靜坐在我身邊無數次,陪我經歷心碎、疾病、憂鬱,以及尋常日子的不安和不快。我也可以為她這麼做。我可以靜靜坐在她身邊,身體靠著身體恰好足夠取暖,分享彼此生命的能量,直到我們呼吸趨緩,進入深沉靜坐時一致的頻率……」
今晚,讓我們一起跟著史蒂芬‧羅利的的《莉莉和她的王冠》,一起看作者史蒂芬和臘腸狗莉莉的故事。

時報出版-莉莉和她的王冠

我第一次看見牠是在某個星期四。我知道是星期四,因為我和我的狗莉莉總在星期四晚上討論我們覺得可愛的男生。她實際年齡12歲,換算人的年齡是84歲。
我42歲,換算成狗的年齡是294歲。
但我是看上去很年輕的294歲,因為我體態維持良好,大部分的人甚至會猜238歲,也就是人的34歲。
我費事說明年齡,是因為我們都有點幼稚,偏愛年輕的男生。我們為了萊恩爭論好久。我是葛斯林派(RyanGosling),她是雷諾斯派(Ryan Reynolds),儘管問她喜歡哪部雷諾斯的電影,她也說不出來。(我們幾年前就放棄雷恩.菲利普,因為對於怎麼唸他的名字我們意見不同,菲利普?
菲利貝?也因為他沒那麼常演戲了。)還有麥特和湯姆。我們來回討論麥特.波莫和麥特.戴蒙、湯姆.布雷迪和湯姆.哈迪,端看那個禮拜的心情。
最後還有布萊德利—布萊德利.庫伯和布萊德利.米爾頓(Bradley Milton)。後面那個其實很老,而且死了很久,我不知道為什麼我的狗老愛提起他,不然就是她愛的桌遊。桌遊是星期五的活動。
總之,這個星期四我們討論的是克里斯—克里斯.漢斯沃、克里斯.伊凡和克里斯.潘恩。莉莉臨機一動提議我們加入克里斯.普雷特(Chris Pratt)。
這時候,我發現了那隻章魚。你通常不會這麼靠近看章魚,更別說在你家客廳,更別說像一頂生日王冠般棲坐在你家小狗頭頂。所以當下我大吃一驚。我仔細端詳。莉莉和我分別坐在沙發兩端,一人有一個枕頭,我盤腿,她像米高梅的獅子趴坐。
「莉莉!」
「不一定要加入克里斯.普雷特,我只是提議。」她說。
「不,妳頭上那個,是什麼?」我問。章魚的2隻手垂掛到莉莉的下巴,像2條繫帶。
「哪裡?」
「什麼意思?哪裡?那裡。妳右邊太陽穴上面。」
莉莉暫停。她看著我,我們視線相交。為了往上瞄那隻章魚,她回避我的眼神。「喔,『那個』。」
「對,『那個』。」
我立刻上前抓住她的嘴巴。她小時候叫個不停時我也曾經這樣,每回見到新鮮的事物激動不已,她就會用尖銳、宏亮的聲音表達興奮:看!那裡!那個!這!是!我!見過!最!驚奇的!事情!活著!真!好!有一回,那時我們剛住在一起,我在洗澡的時候,她費了不少力氣,拉著我的13號鞋子,經過三個房間,全部移到樓梯頂端。
我問她為什麼,她的回答極具說服力:這些!東西!你!穿在!腳上!會!離!樓梯!很近!真是充滿熱情與創意。
我拉她過來,把她的頭轉側邊,我才能看個清楚。她斜眼盯著我,表達她的惱怒,抗議這種干擾和關注,這個高大又愚蠢的人類多麼粗魯。
章魚的吸力了得,緊緊箍在她的眼睛上方。我猶豫了一會兒,還是鼓起勇氣戳牠—竟然比我想像得還要硬,不太像水球,比較像……骨頭。
感覺隔了層皮,但確實在那裡,明顯看得見。我把莉莉的頭轉到後面,數了那隻章魚的手腳,我很確定,有8隻。
那隻章魚看起來很生氣,而且突兀。「侵略」可能更貼切。彷彿宣示牠的存在,想要佔地盤。我沒有說謊,那令人震驚,更令人困惑。
以前我不曉得在哪裡看過影片,章魚在海底偽裝自己,超完美,完全察覺不到,直到倒楣的峨螺或螃蟹或蝸牛經過,牠就現身,瞬間奪命。
我記得反覆看了那段影片,想要找出章魚藏身的地點。看了無數次後,儘管我無法確切指出位置,我確定牠就在那裡,能夠感覺牠的力量、牠的埋伏,以及突襲的意圖。
一旦看過,就無法忽視—雖然你還是非常驚訝,牠竟然在視線之內隱藏得如此完美。
現在就像那樣。
既然我已經看到牠,就無法忽視牠,而且章魚把莉莉整張臉都變了。那張在我眼裡總是標緻的臉,高貴典雅的狗臉,雖然臘腸狗滑稽的身形稍微減損整體的視覺感受。
儘管如此,那張臉!完美對稱。你把她的耳朵往後拉,就像一個小巧的保齡球瓶,包覆上柔軟的赤褐毛髮。但現在的她看起來不像保齡球瓶,而像一個耗損的保齡球瓶;多了章魚的頭更是10個瓶子排列起來的1號瓶。
莉莉再次對我發出低鳴,鼻孔同時噴氣,我發現我還抓著她的鼻子。我放開她,我知道她討厭這樣無禮的舉動。
「我不想談。」她收起下巴,啃咬肚子上搔癢的地方。
「喔,我倒是很想談。」
我其實是想談談我怎麼可能現在才發現。我負責她一切的生活起居—食物、飲水、運動、玩具、潔牙、內在、外在、就醫、去蝨、除蚤、娛樂、擁抱、關懷、愛—卻沒注意到有隻章魚霸佔她頭的一邊,並且以令人不安的速度成長。
章魚是偽裝大師,我提醒自己;牠是故意躲起來的。即使如此告訴自己,我還是不懂為何我竟輕易撇開責任。
「會痛嗎?」
一聲嘆氣。吐了一口長氣。莉莉小的時候,睡夢中會發出類似的聲音,通常接著她的腿就會開始擺動,代表美夢的序曲,也許在追逐松鼠或小鳥,或在無際的金色沙灘奔馳。
不知道為什麼,我想起《在演員工作室裡》(Inside the Actors Studio)的伊森.霍克。這個節目每到最後總會問來賓一個問題,問題的靈感來自主持人伯納.皮佛(Bernard Pivot)。
「你最喜愛的聲音是什麼?」
伊森.霍克回答:「幼犬嘆氣。」
沒錯!多麼棒的組合,幼犬和嘆氣。彷彿溫暖、熟睡的幼犬感覺悲傷,或因為疲勞或惱怒而嘆氣。儘管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嘆氣,吐出甜美、無辜的氣息,然而,這聲嘆氣不同。
未經訓練的耳朵也許不會察覺微妙的差異,但是我對莉莉的瞭解,幾乎算是對一個生物最極致的瞭解,所以我注意到了。聲音之中帶著沉重,流露微弱的嘎嘰聲。她的世界有煩惱;她的肩膀有負擔。
我又問她:「會痛嗎?」
她沒有立刻回答,停了半晌,想了很久。「有時候。」
狗最棒的事情就是,你最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總是知道,而且放下手邊所有事情,坐在身邊陪你。我不必苦苦相逼。她曾靜靜坐在我身邊無數次,陪我經歷心碎、疾病、憂鬱,以及尋常日子的不安和不快。我也可以為她這麼做。我可以靜靜坐在她身邊,身體靠著身體恰好足夠取暖,分享彼此生命的能量,直到我們呼吸趨緩,進入深沉靜坐時一致的頻率。
我捏著她脖子後面的皮膚,我想像她剛出生時,她母親曾如此抓著她。
「風雨即將來臨。」我對她說。
我盡可能大膽盯著那隻章魚,我害怕那句話中有我不願意發現,更恐怖的事實。通常我會說出《伊莉莎白:輝煌年代》裡頭莉莉最喜歡的台詞逗她開心。
我們兩個都沒看過那部電影,但上映期間,這段話在廣告播了無數次。凱特.布蘭琪飾演的處女王后大聲吆喝,一聽到她的聲音總是笑得不支倒地。我的狗超會模仿凱特.布蘭琪。
莉莉打起精神,馬上接著她的台詞:「我,也能駕馭風雨!我內心有陣颶風將橫掃西班牙,如果你敢!讓地獄大軍壓境:他們攻不過來!」
她很努力為我演出。但若要我實話實說,這不是她最好的狀態。她憑著本能大概已經知道我即將明白的事:她是那峨螺;她是那螃蟹;她是那蝸牛。
那隻章魚餓了。
而且牠準備要吃她。

〈摘文選自〉
時報出版-莉莉和她的王冠
《莉莉和她的王冠》

#購書快易門


最多瀏覽

胃氣很重要,一起來喝粥養生吧

為什麼要讀書?引導孩子找到讀書的理由

一樓分到的比樓上還少?你不得不知的都更真相